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赫尔辛基大学知名教授Fred Dervin应邀到我院讲学

时间:2017-12-01 17:02:24 浏览:

11月30日晚上7点,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跨文化教育学知名教授Fred Dervin在东区报告厅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题为“From the Cultural to the Intercultural and Back: the Case of Language Education”的讲座,讲座由吴玉玲院长和庄志强老师共同主持。

Dervin教授在讲座中讨论了“文化”一词的来源及人们对它的误解问题,强调人们应该树立对文化的正确理解与认识;接着Dervin教授以生动的实例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讨论了文化冲突、文化禁忌、文化中心主义和全球化背景下的语言文化教育等问题,指出在文化交流中不能搞文化霸权主义,以文化为借口(excuse/alibi)强行推销某国文化;文化无优劣之分,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人民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求同存异,和谐共存。当代社会跨文化交际中的通行证(passport)应该是“全球化”,而不是文化中心主义或权利的游戏(power relations),以大欺小,以强凌弱。Dervin教授还从跨文化的角度谈到了语言的教育问题,指出在语言教育中应该渗透跨文化意识,使学生在语言学习中树立全球共存共荣的观念,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Dervin教授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跨文化交际中的具体问题,他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深厚的知识底蕴感染了在座的所有人,会场上师生互动极其活跃。讲座在一片和谐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