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吴克炎教授为在校生开展语法专题讲座

时间:2018-05-18 16:38:40 浏览:

 

516日晚7点半,我院吴克炎教授以“借我一双慧眼,让我把英语语法看得明明白白”为题在东区报告厅开展讲座。我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前来聆听。

讲座分为“困惑原因探究”和“慧眼看”两大部分,整体强调英语的精确性。首先,在困惑原因探究方面,吴克炎老师让同学们做3道选择题作为暖场,提高了全场的积极性与参与性。讲解三道题目过程中把关于动词“be”的知识点潜移默化地剖析清楚,顺而提出英语学习要注重精确性的观点,带领在场学生找到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困惑的原因,提出学习英语的正确方法。接着,吴克炎老师以翻译讲座专题的英语表达“Lend me wise eyes to help me see English grammar clearly”做出第一方面总结:学习语法需要一双慧眼。

其次,吴老师从慧眼看“概念”和“应用”展开第二方面的详细描述。由于“概念”较多,以“语法”、“词性和句子成分”、“句型”为例加以说明。他用“交法”作类比,强调学习英语语法的重要性,并提出要注重练习,语法烂熟于心后就可有可无,在缺乏真实语境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双向翻译从而自创语境。接着他论述了英语语法学习的三大实质:其一,英语语法就是将词组成句的严格规则;其二,为实现英语的精确性,英语最常用的语法手段是添虚词和/或加词缀。他以动词为例,指出在动词分类、动词作用等方面传统英语课堂存在的重大瑕疵,提出非实义动词的应用就是“添虚词”的重要手段。其三,语法要在应用中学习,提出应用的前提是“学而思才不罔”,再进一步探究“如何思”的问题。他以多义词为例向学生们展示了自我归纳的重要性。接着吴老师以“How are you”为类比说明,相对简单的学会了,就能够为相对较难的打下基础,好比学会了“1+1=2”,就为“11+11=22”打下了基础。同理,学会了“The weather is fine,isn’t it?”,就可以为英语口语会话打下扎实的基础。

最后提问题环节,面对同学们在“在平时如何学习英语语法”、“学习英语语法的框架”、“英语语法的模糊性和清晰性”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吴克炎老师均以幽默又不失严谨的语言巧妙解答,此次专题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

吴克炎老师作为外国语学院的资深学者,在英语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教学方法,此次开设的专题讲座,为同学们的语法学习之路拨开了迷雾,让同学们用一双慧眼把语法看得明明白白,更为以后科学地学习语法埋下了种子。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