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育教学 >> 正文

漳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职责(试行)

时间:2012-10-23 16:21:02 浏览:

为了明确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流程、确保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的质量,外语系决定成立本科生论文审查小组,并制定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中相关人员的具体职责。

一、论文指导教师职责

1.毕业论文工作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应具有讲师或以上相应职称(具有硕士学位的助教也可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具有科研工作经验、思想作风好、工作责任心强。指导教师应以身作则,教书育人,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工作作风,注意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启发学生的创造性,努力培养学生严肃、严密、严谨的科学作风。

2.指导教师应熟知所指导论文领域内容,在论文工作开始之前提供不少于10个有较强操作性的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给团队负责人(每年要有适当修改),并接受科研秘书和团队负责人安排的学生进行指导(在学生没有选报指导老师提供选题的情况下,会出现指导其他方向论文的现象)。

3.指导教师应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分析学生的条件与特长,指导学生制定论文题目,安排毕业论文的进度,为学生指定必要的参考书并指导学生收集有关资料,为学生审定论文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和文稿。在指导论文期间应定期对学生进行指导,修改论文结构、语言表达的错误并留下指导记录。网上评改的要备份保存一年,纸质评改的要将各初稿保留一年。应及时审阅学生上交的材料并给予反馈(无特殊原因一周之内要答复学生),遇到学生不愿积极配合的要及时向科研秘书或辅导员通报。

4.指导教师应直接对所负责的学生进行指导,不得私自找其他人代为指导。指导教师因公外出或因病等原因无法指导,可以向系里申请,由外语系临时安排其他教师指导。

5.在学生毕业论文撰写期间,指导教师应随时了解学生的完成进度和质量,认真督促学生严格按照系里关于毕业论文写作的进度要求完成相应的研究工作,并将各个时间段学生完成论文任务的情况和态度作为其毕业论文结束时评定成绩的参考依据。

6.指导教师应指导相关学生进行论文答辩。答辩小组在评定成绩时,指导教师应回避,需尊重答辩小组的工作,以防止影响其判断。

7. 指导教师应根据评阅教师与答辩教师提出的修改意见,指导学生完成修订稿。如果与评阅教师或答辩教师意见严重分歧时,应与评阅教师或答辩教师相互协商。如果协商未果,可以向团队负责人反映,由团队负责人裁决。团队负责人无法裁决的,由系论文审查小组负责裁决。

二、论文评阅教师

1.评阅教师应具有讲师或以上相应职称(具有硕士学位的助教也可评阅本科生毕业论文),具有科研工作经验、思想作风好、工作责任心强。

2、评阅教师应认真评阅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并针对论文不足之处提出修改意见;按照毕业论文评分标准,实事求是地给每个学生评分。

三、论文答辩教师

1.答辩教师应具有讲师或以上相应职称(具有硕士学位的助教也可参加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具有科研工作经验,思想作风好,工作责任心强。答辩教师应熟知所指导论文领域内容,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

2、答辩教师应充分熟悉答辩论文的内容,并根据学生的课题内容,每篇准备不少于三个答辩问题;认真提问并听取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 

3、答辩教师应以论文质量和答辩水平为依据,既要考虑学生基本理论(技能)掌握的程度,又要注重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重视学生答辩时的表达能力和其它有关情况。按照毕业论文评分标准,实事求是地给每个学生评分。

四、团队负责人

1、团队负责人应负责汇总论文指导教师提交的论文选题,并将汇总表发送给科研秘书。再根据科研秘书统筹后的学生选题信息表,安排指导教师名单,并将名单发送给科研秘书。 

2、团队负责人应检查督促教师对学生的考勤与指导;监控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3、团队负责人收取本团队的学生论文,安排互评、答辩、修订论文等工作,制订答辩程序和答辩场地、人员、纪律等方面的规定;组织答辩小组,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答辩小组每组不少于3人,各答辩小组设组长1人。

4、指导全团队答辩小组的工作,领导并组织答辩具体工作,协调答辩中的有关问题。

5、审定学生毕业论文的评语及最后成绩并签字。推荐院级优秀毕业论文,对院系优秀论文进行二次答辩。

6、团队负责人应在科研秘书协调下收集、整理、保存毕业论文工作的有关资料。

7、进行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五、答辩小组组长

1、做好小组答辩时间地点人员安排,并确保及时与学生沟通。

2、指导小组作好答辩记录并填写论文答辩评分表。答辩记录中,必须记录答辩时所提的问题,对学生综合表达能力,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及回答提问情况等,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3、对质量差、大量抄袭等不符合要求的毕业论文,答辩小组应提交学术团队作最后审定,并责成作者重写。

4、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参考流程:

    (1)抽签决定答辩人先后顺序;

(2)答辩人陈述论文的选题意义、写作过程、主要观点及创新观点(一般不少于3分钟);

    (3)答辩教师提问,答辩人进行答辩,回答问题应简洁明确,重点突出(一般不少于15分钟);

(4)答辩小组评议,就是否通过答辩人的学士学位论文进行讨论并评定其最终成绩。  

(5)收取学生根据问答笔记整理的答辩记录。

5、 计算评定学生论文的综合成绩,发现各项评定成绩差异超过20分的情况,应向团队负责人汇报。

6、对所负责小组毕业论文进行规范整理,并提交存档资料给团队负责人。

六、科研秘书

1、科研秘书应具有科研工作经验、思想作风好、工作责任心强,具备奉献精神和调解能力。应以身作则,工作作风严谨科学。应熟悉本科生论文写作全流程,熟悉整个团队师资构成情况和各方向学生选题情况。

2、科研秘书负责全流程的联络和协调工作:

    1)汇总论文指导教师给出的论题,上传系网站;

    2)汇总学生选题方向,并统筹安排各个方向的学生人数分配;

    3)将统筹后的学生选题信息发给各团队负责人;

    4)汇总各团队负责人安排的论文指导教师及相应的指导学生的相关信息;

    5)将论文指导教师与所指导学生的相关信息发给各班学习委员,交给系办将其发到系工作网站上,并打印出来张贴于备课室内;

    6)全程监控论文写作指导、评阅、答辩工作,内容包括开题报告、参考文献是否及时提交,论文初稿定稿是否按时完成,迟交相关文件学生信息,论文推迟学生信息,答辩相关表格发放,答辩具体工作进展等等;

    7)组织团队负责人整理论文存档材料;

    8)组织学生装档封存。

  3、科研秘书负责与学生学习委员保持联系,确保指导教师与被指导学生之间的联系通畅,监控论文工作的顺利完成。

七、教务员

1、教务员负责收取毕业生的开题报告、文献综述。

2、教务员负责分发指导教师评分、评阅及答辩的相关表格。

3、教务员负责收取存放修订后的纸质及电子版学生论文及相关材料。

4. 教务员负责收取论文成绩并做好成绩录入工作。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