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简介(更新)

时间:2022-04-15 17:09:48 浏览:

外国语学院是闽南师范大学最早成立、也是招生最热门的院系之一。外语学科经历了60年的积淀和发展,从最初的英语大专班到目前的4个专业、2个硕士点、本硕学生1300余人,从最早的几位教师到如今的150余名教职员工,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1人、博士19人。无论是教育部的多轮评估还是专业认证,均获得专家的高度评价。

外国语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德才兼备人才为目标,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外语+”为培养模式,以培养“卓越师资”、优秀闽南文化翻译和国际商务人才为特色,以CBI教育理念为依据,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夯实语言能力、突出实践能力、强化综合素养”的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实行以“语言基本功—专业知识—综合素养—专业发展”为核心的渐进式培养过程,积极开展与企事业单位协同培养,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建立教、学、研、训、赛、考一体化机制,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建立了PDCA“五三二一”“双路径双循环”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学院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增强办学活力,促进专业内涵发展,争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形成自身办学特色。(1)以一级学科硕、博点建设为目标,提升现有硕士生培养的高度,激发本科生培养的活力;(2)以课程体系为媒介、以专业为基础建设一级学科硕、博点,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培养高质量的本科人才,为区域发展提供一流人才和技术支撑;(3)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融“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人才的能力为核心,带动各项管理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狠抓课堂教学质量,严格管理教学过程,创新教法,合理更新教学内容,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同时加强社会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增强学生自我发展能力;(5)以人事制度为杠杆建设师资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促进教师成长,提高教学水平和业绩成果。

多年来,英语师范专业对专业的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实践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努力建设以产出为导向的育人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五年,获国家社科4项,教育部社科1项,其它省级以上项目40余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1项、校级2项;2019年获批福建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英语),2021年商务英语专业位列《全国商务英语基础教育质量综合指数100强榜单》第22位;教育部“国家教育课程平台”线上课程1门,省级线上一流课程1门、省级线下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4门;学生各类竞赛获奖300多项。

今后,学院将以更高昂的精神、更严谨的作风、更新颖的理念,着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核心竞争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