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动态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时间:2021-03-26 22:17:20 浏览:

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为做好2021年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提高招生工作质量和保证新生入学质量,根据《闽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和《闽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本着“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制定本方案.

一、 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及我校招生政策,积极推进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信誉和国家研究生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的公信力。

2.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考生和考试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防控,防止聚集。

3.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5名,学院院长担任组长,全面落实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主体责任。成立学科专业复试小组,成员9名(含思政考核),由学院院长担任组长,学科带头人、指导教师、副高及以上职称的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当年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的教师组成。复试录取监督小组成员3人,由学院党委书记、纪检书记及纪检委员组成,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对本单位复试录取工作过程进行监督。

二.复试期间的疫情防控

复试工作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按照“精准防控,防止聚集”’的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复试中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闽南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执行,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和考场的防疫措施,面试教师和工作人员做好健康检测,登记和排查工作,降低人员密度,防止工作人员聚集,并对复试场所进行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复试工作遵循错时错峰工作要求,分时段安排复试。

三、复试录取的过程管理

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坚持公平公正、透明公开;坚持全面考核、客观评价。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把复试入口关。

1.考生必须提交以下电子审核材料:(1)亲笔签订的《诚信复试承诺书》;(2)毕业证书;(3)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交学生证);(4)学历(学籍)在线验证报告;(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审查表》;(6)准考证;(7)身份证;(8)大学期间成绩表(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公章),(9)报考定向的考生还需提供工作单位盖章的同意报考证明或者《定向协议书》等资料。考生必须在2021年3月28日前将以上核查资料的电子版以“学生姓名”打包发至3072109335@qq.com邮箱,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参加复试。

2.复试中,加强考前、考中管理,确保复试的公平公正。根据“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要求,在专业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复试中,通过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通过“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数据对比,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防复试“替考”。执行“随机选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复试工作机制。”用“双机位”防作弊等防范措施,锁定视频画面要全屏显示,防止考生缩小屏幕查看其他的内容,确保复试期间对考生的有效监督。

3.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所有参与复试成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培训与管理,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分标准,强化公平意识、责任意识、业务意识和保密意识。所有环节建立台账记录制度,多人相互监督和责任共担机制,做到有据可查和责任可究。

4.根据外语学科特点,组织命题及复试;专业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现场独立评分和统分;复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并提前组织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四、 复试名单的确定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确定名单。根据学校复试工作要求,2021年复试采用招生计划数的120%并根据初试成绩由高到低确认复试名单。若出现初试成绩进入复试总分并列情形,则比较业务课成绩(业务课一与业务课二成绩之和),成绩高者排序在前进入复试名单。

五、复试方式、复试内容、复试时间与地点

1.复试方式:2021年研究生复试方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采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官集中,学生线上;考生应在独立无干扰的场所参加复试。中途如出现学信网平台网络不稳定等突发情况,则使用腾讯会议平台做为线上复试备用平台。同等学力及跨学科考生加试则采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平台,加试时考生必须准备一台手提电脑或台式电脑以及一台手机,实行“双机位”的考试方式。

2.复试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三部分。

1)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查:考生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专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查:人文素养;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里健康情况;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包括:思想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诚信等方面。

 3.同等学力加试:对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须严格复试,加试(笔试)两门本科专业主干课程:《课程与教学论》、《高级英语》。使用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上考试,要求考生用“双机位”防作弊措施答题,锁定视频画面全屏显示,禁止考生缩小屏幕查看其他的内容,确保复试期间对考生的有效监督。考试时间每门2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加试科目不及格者,视为整个复试不及格。

4.非英语师范专业报考(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学历证书上专业未注明英语师范专业)的考生,须加试(笔试)一门本科专业主干课程:《课程与教学论》。使用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上考试,要求考生用“双机位”防作弊措施答题,锁定视频画面全屏显示,禁止考生缩小屏幕查看其他的内容,确保复试期间对考生的有效监督。考试时间每门2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加试科目不及格者,视为整个复试不及格。

加试参考书目与2021年招生简章公布的一致:

《英语教学论》(英文版)  鲁子问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年版

《高级英语1》 新世纪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学生用书,作者:何兆熊等,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复试满分为100分。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5.复试时间和地点

1)4月2日 上午8:30-10:30 《课程与教学论》加试;

              下午 14:30-16:30《高级英语》加试。

2)4月3日-4月6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共分8个时间段对考生进行线上复试。

3)复试地点:综合楼中区504(专业),综合楼中区506(思政品德考核),综北505(备用)

4)考生根据提前下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做好下载安装,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提前在手机及电脑设备上安装学信网 App、超星学习通以及腾讯会议APP。学信网 App 下载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school/index

六、复试命题

由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人对复试中涉及的加试及专业复试进行命题,并做好命题的各项保密工作,命题者签订命题保密协议,参与复试者签订复试保密协议。

七、成绩

1.复试成绩=各位面试教师成绩之和/面试教师数;

2.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同等学力或跨学科及跨专业加试任一门加试科目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3.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百分制)×40%;

八、拟录取工作

复试合格的考生是否拟录取以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排名为依据按照学校额定指标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委员会核准后,在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网站与研招信息平台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九、其它

1.复试工作解答人联系方式0596-2523527。

2.本方案由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外国语学院

                                      2021年3月24日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