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访学专题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9-09-25 08:59:20 浏览:

9月19日下午3点,我院访学专题学术报告会在综合楼北区304教室召开,本次报告会分别由我院2018-2019学年赴美国德州理工大学访学的徐向英老师和赴台湾淡江大学访学的吴伟萍老师主讲。

徐向英老师以她的美国文学和文化研究方向为基础,从环境史和生态正义等角度为我们分享了在美旅居访学期间的见闻感受。她首先通过介绍美国自然环境的历史变迁,指出自然环境破坏容易、治理艰难的事实,提出中国应该如何避免走老牌发达国家“先污染再治理”的弯路以及如何做到既发展经济又保护环境的思考!接着她通过呈现德州理工大学所在的城市环境、校园环境、社区环境,介绍了美国人经济上的富足和生活上的浪费,从而引出生态剥削和环境正义的讨论议题以及今日美国社会存在的枪支暴力、种族歧视的问题,为近期有境外访学计划的老师提供了信息渠道和有益借鉴。

吴伟萍老师分享了题为“生态文学批评的波段理论”的学术报告;在生态文学批评的范围和方法论基础上,提出深层生态学的基本论点,并重点介绍了生态论述的四个波段,分别为“自然书写,较具理论性的批判和反省,地方全球化和新物质主义”;强调生态论述具有多元性和开放性的特点,具备跨领域研究的可能性;生态批评在未来也可以在人文科学的领域中对相关的生态议题作批判性的回应和研究。

我院文学方向的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间,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积极互动。此次报告会内容新颖,气氛活跃,既拓宽了我院教师的视野又促进了院内教师间的学术交流。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

科研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