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科研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博导吴光辉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时间:2018-11-27 08:46:17 浏览:

1122日下午3点,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博导吴光辉教授莅临我院作关于“模式固见与日本认识”的讲座,讲座由日语系主任庄苹副教授主持,日语系师生参加了讲座。

吴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模式固见”这一概念的内涵,并以此为依据来审视20世纪以来的“日本论”与“日本人论”,主要从欧美、亚洲及日本本土等不同地域的视角对日本文明论进行对比、讨论。在关于“如何认识现代日本”方面,吴教授表示应该以文明论的视角审视日本文明,正确认识日本文化的模式固见,准确判断“全球化与地域化”、“中心与边缘”等之间的关系。并结合日本学者的自我言说,由此来展开批评与反批评,提出新世纪日本研究的新视角、新方法、新思路。

最后,师生就“如何与日本人交往及观念的形成”、“逻辑思维”等问题向吴教授请教并得到耐心解答。

晚上7点在综合楼中区504,吴光辉教授就如何申报课题与日语系全体教师进行座谈。吴教授首先以自己的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为例,从选题、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等七个方面展开叙述,并重点强调了“立场、对象、内容、方法、结论和评价”的逻辑方法。

随后,吴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老师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科研困惑,吴教授一一认真解答,气氛热烈。吴教授提出要注意从当下的语言环境出发,抓住热点、拓展视野等建议,同时与老师们分享了论证方法,帮助大家更好地拓展思维。

通过座谈,老师们对课题的申报和研究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懂得了如何更好地进行论证,受益匪浅。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

科研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