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科研动态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外国语言文学知名专家系列讲座(七)报告

时间:2021-11-12 10:02:44 浏览:

2021年11月11日19:00—20:00,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老师、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观看了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陈爱敏教授的讲座“后大都市时代的诉求---20世纪末叶美国都市戏剧中的共同体建构”,讲座由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刘熠教授主持。

陈教授是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英美文学、族裔文学、当代美国戏剧、易卜生研究等。讲座首先介绍了20世纪70年代美国进入了“后大都市时代”这一时代背景,然后从宏观与微观层面考察世纪末都市戏剧中共同体建构的内容、形式及其现实诉求。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1.后大都市话语与世纪末美国都市戏剧;2.非裔戏剧:建构共同的精神家园;3.酷儿戏剧:突破重围建构同性共同体;4.商业剧:建构彰显自由互利共赢的共同体。

讲座内容丰富,文学趣味性强,参会教师和研究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答疑环节中,

陈教授就“共同体的理论、6个话语、理想共同体和乌托邦的区分”等问题一一进行了答疑解惑。在理论与文本关系的讨论中,陈教授更是劝导师生们不能光读作品,还要学会思考、学会用理论指导读书。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刘熠教授最后对讲座内容总结了四点:1.理论与文本细读分析结合,既有对后大都市、索亚后大都市批评话语、共同体等理论性的概念介绍,也有对商业剧《拜金一族》的文本深度分析;2.宏观性的历史梳理与微观性的个案分析结合3.新的学术研究点的突破,如小剧场的研究;4.现实意义的关怀与指导——商业共同体的研究是否能为中美激烈商战提供解决思路。

观看讲座及参与互动的我院师生表示,本次讲座对提高我院外语教师文学理论研究水平和文学素养大有裨益。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

科研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