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科研动态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外国语言文学知名专家系列讲座(十)报告

时间:2021-12-16 20:38:07 浏览:

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外国语言文学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报告

2021年12月15日19:00—21:00,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老师、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观看了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张辉教授的讲座“批评认知语言学与社会再语境化”,讲座由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玉玲教授主持。

张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认知语言学和英汉语言比较,主持多项国家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讲座首先介绍了时代背景:在认知语言学40多年的发展中,再语境化是其主要的内在趋势和特征,而传统的批评话语分析也强调与实施再语境化。张教授指出认知语言学的再语境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语言的界定和基本的架构处于社会和文化环境中的认知;(2)研究语言与文化之间的变异性,探讨文化模式在语言变异性中所起的作用;(3)考察的是某一语言内部的变异,在这一层面出现了一种分析的形式,不仅是描写,而是采取评价的立场,这就是批评认知语言学;(4)关注从社会相互交际的角度分析实际的对话和交流。

讲座旁征博引,引人深思,参会教师和研究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答疑环节中,张教授就“批评话语研究的再语境化体现在社会行为者分析中”等问题一一进行了答疑解惑。张教授提出三步分析法:(1)识别社会行为者;(2)推测话语背后所隐藏的意识形态;(3)认清交际者所要表达的可能意图。基于以上的论述,提出批评认知语言学研究中的“社会再语境化”的概念,并探讨社会再语境化的可行性,指出社会再语境化是符合第三次认知科学浪潮,即融合大脑、身体与环境的混合心智。张教授最后强调,批评认知语言学中的心理学实验是社会再语境化的形式之一。

观看讲座及参与互动的我院师生表示,本次讲座对提高我院外语教师认知语言学的理论研究水平和科研素养大有裨益。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

科研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