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外国语言文学知名专家系列讲座(十六)

时间:2022-09-13 10:49:26 浏览:

讲座题目:从教师中心到学生中心,再到主体间性教学模式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2日19:00—21:00

主讲人:王永祥 教授

主持人:王羽青 副教授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242-425-352

讲座摘要:

自夸美纽斯于17世纪30年代出版《大教学论》并提出班级授课制以来,教师中心教学模式统治教育领域数百年;19世纪,赫尔巴特继承了夸美纽斯的教育理念,“赫尔巴特主义”教育思想影响了几代教师的教育观念与实践。20世纪,杜威基于对赫尔巴特所代表的“传统教育”的批判与思考,提出儿童中心论,执着地探索着“现代教育”;自此,学生中心教学模式便盛极一时。其实,教师中心教学模式与学生中心教学模式各有利弊;从教师中心走向学生中心,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教师与学生是课堂场域同样重要的主体;唯有践行主体间性教学模式方能让教育返璞归真。

专家介绍:

王永祥,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导;ESCI收录国际英文期刊Chinese Semiotic Studies(《中国符号学研究》)主编;国际符号学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科技翻译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南京市翻译家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副秘书长。已在CSSCI,A&HCI,SSCI等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已出版专著6部、译著1部。曾获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主要从事理论语言学、文化符号学、话语分析、巴赫金对话理论等领域的研究。

mmexport1663034625673

王永祥教授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

科研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