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党建工作 >> 党务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 | 与时俱进,同频共振,外院探索心理育人新模式

时间:2023-05-08 15:10:15 浏览:



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应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外国语学院致力于推进心理育人工作与时代发展、与大学生需求同频共振,为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支撑保障,切实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服务暖“心”
全方位推进一站式社区心理育人服务

近几年来,外国语学院已建成以学院心理辅导站为中心的一站式社区心理育人服务。以服务学生为中心任务,在丰富和完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评估、教育、预防、咨询为一体的“一站式”心理服务,实现入学、在校、毕业各个环节的“纵向到底”,从学院到班级再到宿舍的“横向到边”,形成全体学生教育、特殊学生关爱、重点学生咨询疏导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面覆盖网络,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获取积极的心理成长力量。

管理强“心”
建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

我院发动学生,培养学生群体的心理服务力量,发掘学生内生力量,根据学生不同心理需求培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组织。我院加强心理骨干队伍的建设,健全和完善心理筛查和心理委员制度,做实做细“学院、班级、宿舍”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

实践润“心”
推动心理育人高质量发展

外国语学院探索“心理育人+实践育人”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团学活动与社会服务让心理育人的成果正向输出。“‘瓶’水相逢,以诚‘箱’见”活动中,学生通过幸运箱接受或是传递美好的祝福,在解忧箱里留下自己的困惑和烦恼,共同记录下温暖的瞬间;“打开心窗,向阳绽放”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活动基地为天宝镇大寨中心小学留守儿童带去关怀与温暖;“一闪一闪亮星星”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将来自同学们的爱汇聚成册,让爱融进画笔,点亮星星的孩子的内心世界。

我院以与时俱进的目标导向和德育定位,让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获取积极的心理成长力量,培养学生群体的心理服务力量,发掘学生内生力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