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党建工作 >> 廉政教育 >> 正文

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怎么学 教育厅部署来了!

时间:2019-02-28 16:39:56 浏览:

2月22日,全省教育大会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究我省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部署。2月26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各项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上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省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优先地位更加凸显,整体水平持续提升,改革创新不断突破,服务发展有为有力,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省委召开全省教育大会,于伟国书记和唐登杰省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全省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新福建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于伟国书记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我省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代福建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目标、重大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唐登杰省长对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钟登华副部长到会指导并讲话,充分肯定我省教育工作,从7个方面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要求。周联清常委的总结讲话和杨贤金副省长的总结会主持讲话,高度评价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系统总结了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传达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提供了方法、指明了路径。大会构划了新时代新福建教育发展蓝图,对动员全省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是福建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全省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省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全省教育工作新局面,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指南。

——要深刻领会“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九个坚持”,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是我们党对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

——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要深刻领会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各级党委和教育部门党组织要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落实。

各地各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关于教育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牢记初心使命,准确把握全省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

当前,要紧紧围绕于伟国书记重要讲话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本的任务是培养高质量的学生,检验的标准是有没有培养出高质量的学生;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高质量的教师;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是重点;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本上要靠改革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主义贯穿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深入挖掘福建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加强学生的品德修养,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德育。增长学生的知识见识,构建集求知、学习、创新、实践为一体的关键能力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深入挖掘大中小幼各学段各学科的奋斗精神教育元素。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学校美学教育和劳动教育,促进“五育”相互渗透、有机融合。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强化互联网管控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坚决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提升师资质量水平,大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推动政府、高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加大对师范院校和专业的支持力度;在提升教学能力上下功夫,增强教学专业技能。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完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在生活补助、住房保障、专业成长、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着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省市县共同发力,每年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教育服务机制,建立乡村幼儿园精准帮扶机制,多渠道扩充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城镇中小学扩容工程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创新学校管理和内涵发展机制,推进初中课程、教师培养、教研机制等改革,整体提升初中教育质量。推进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发展,深入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提升计划,多措并举打好教育质量攻坚战;深化普通高中教学改革,加快建设一批综合实力强、专项改革成效显著、示范辐射效果明显的优质高中。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关心帮助残疾儿童、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学习发展,强化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民族教育政策。

——着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对于迫在眉睫、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高考综合改革,各级党委政府要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坚持稳妥推进,确保这项备受广泛关注的改革平稳落地。推进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高峰”“高原”学科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高校转型发展。

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迅速传达学习。要采取多种方式,拓展多种途径,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实际研究、找准、找实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分期分批次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工作,实现对分管教育工作的党政干部、教育部门干部、校长和骨干教师全覆盖,引领推动广大教育工作者学深悟透,进一步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政策举措。

——抓好宣传解读。要充分发挥“百人宣讲团”作用,组织各地各校集中开展面对面宣讲、互动化对谈。要通过组建宣讲团等形式,加强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宣讲解读。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研究力量强、理论水平高等特色优势,通过专项研究、重大课题攻关等,推动形成一批有福建特色、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要统筹用好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两微一端”等新型媒体,通过专题报道、专家访谈等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确保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传达到教育系统每一名党员、每一位师生。

——聚焦重点任务。要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即将印发的《福建教育现代化2035》和《福建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地本校的实施细则。特别是对于伟国书记等省领导在全省教育大会上部署的重点任务,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逐项拿出“任务书”,细化“施工图”,倒排“时间表”,对标对表,狠抓落实。

——加强调研督导。要深入推进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按照全省教育大会要求,围绕我省教育短板和热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蹲点调研,找准障碍、提出对策、解决问题。省里将把全省教育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细化到教育督导的内容和指标之中,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督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地各校要建立工作计划和工作台账,定期开展内部自查自纠,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