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杨金才教授和田俊武教授来闽南师大外院讲学

时间:2021-05-29 11:58:37 浏览:



528日上午,科技楼1607会议室里,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俊武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学术论文选题和写作的基本路径谈莎士比亚在国内外的功利主义运用及对中国学者项目申请、论文发表的启示的讲座,外院教师和学生参加讲座。

杨金才教授从学术研究的属性和总体要求出发,讲解了以文献检索、恰当选题、文献再综述、分析论述、修改为主的文学研究路径,结合当前文学研究现状,给外语师生们提出诸如“在跨文化背景下,讲中国故事不应只局限于中国二字,还应该以中国立场讲世界故事”的要求。之后,他以部分论题和时事为例,给大家提供并解释了文化研究、文本和理论研究、跨国界和跨文化研究这三个研究视角。他总结道“学术论文的重点是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做学术论文一定要关注读者,关注论证过程,关注前人的解释和论据的新颖程度”。

杨金才教授的论述契合教育部提出的学术研究和思政建设相结合、新文科建设等要求,给学习外语的师生们讲好中国故事、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了极大的启发。

田俊武教授从教师们非常关心的发论文难、评职称难的现实问题出发,以《中国的莎士比亚研究》一书中作者对中国莎士比亚研究提出的批评、指责为切入点,反面观之,给大家讲解了莎士比亚在西方国家的功利主义应用及对中国跨学科研究的启示。随后,他从文学家、语言学家、法学家与律师、科学家、军事政治家等人的角度出发,展现他们眼中的莎士比亚以及他们在其各自领域对莎士比亚的应用。同时,田老师旁征博引,佐证了莎士比亚文学作品对塑造人格、陶冶情操、洞察社会等方面的巨大功用。在此基础上,他又以一些论文为例,给大家论文写作的选题和跨文化融合的方式提供了一些可思考的点。

田教授的讲解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内容佐以实例、主题立意深远,不仅从侧面展示了莎士比亚作品的重要性及阐释视角,也为外院师生撰写论文、申请项目打开了思路。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