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刘振前教授来闽南师大外院讲学

时间:2021-06-19 16:54:39 浏览:



617日下午15时整,山东大学刘振前教授在综合楼中区504会议室为外国语学院作了题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研究的证实方法”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吴玉玲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聆听了该讲座。

刘振前教授首先讲解了课题选择问题,聚焦外语教学研究的两种方法: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分析了两种研究方式的特点和操作方式,指出:两者之间没有优劣之分,可根据课题的不同性质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案。他同时强调,如果要掌握某种研究方法或理论,需要追溯其起源及发展脉络。

就如何使研究更具科学性这一问题,刘教授认为,研究需要兼顾科学态度与科学方法。他以教学研究中教学方法为自变量,教学效果为因变量,向师生们剖析了操作过程。

刘教授阐释了研究报告的写作方法。他分别回应了研究报告的写作引言与文献综述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从课题的获取、何谓好课题、影响课题选择的因素、课题的进一步完善和文献的搜索与综述等方面条理清晰地展示了研究报告的撰写方法。

讲座临近尾声时,刘教授耐心解答了外国语学院教师与研究生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其中吴玉玲院长提出了“对学生理论综述薄弱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这一研究生面临的共性问题。刘教授认为,要对结论文献实施“合并同类项”,以结论为起点逆推,对研究对象、内容、程序等进行分析,总结提炼相同与差异,从而完善自己的研究报告。

刘教授逻辑清晰的分析与幽默风趣的例证,不仅解答了外院师生关切的多个学术问题,而且进一步激发了外院师生开展学术研究的热情。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