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生工作 >> 就业服务 >> 正文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7-03-18 17:05:05 浏览:

    20161130,教育部召开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陈宝生部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形势,对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刚才,五位同志作了很好发言,他们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经验做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下面,我就做好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事关千百万学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高等教育健康协调发展,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关乎社会安定稳定,一定要高度重视。要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加强政策支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特别是今年11月,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高度,对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进行全面系统部署,直接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放在突出位置,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加强就业市场供需衔接和精准帮扶,并深入四川大学等多所高校视察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直接推动下,各地各高校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就业状况保持基本稳定。2016届毕业生实现就业596万人,同比增加14万人,创业及参与创业大学生人数56.6万人,同比增长33.8%,圆满完成了国务院提出的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的工作任务,连续三年实现了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双增长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14年超过70%二是重点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以实施基层就业项目为引领,加强基层就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畅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成长渠道,毕业生到地市级以下就业比例由2006年的49%上升到2016年的68%,有力地加强了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以大学生应征入伍契机,建立起鼓励大学生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大学生入伍人数占全国征兵比例由2008年约2%增长到2016年的40%以上,为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民军队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创新创业工作蓬勃开展。高校普遍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创业实践,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加大资金、场地、政策扶持力度2016开展各类创业培训、讲座、大赛等活动4万余场,参与学生600余万人次四是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为应对大规模毕业生就业的挑战,建立健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机制、政策和服务体系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就业工作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教育系统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国务院办公厅连续两年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大督查发现的典型予以通报表扬。

    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比2016届增加30万人。总体看,我们具有做好工作的诸多有利条件。一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了新空间。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多政策支持。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完善了推进工作的联动机制。教育部、人社部从2016年起共同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通过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和权益保护五大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同时,我们也要看到,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我国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去产能带来的就业压力仍然较大。二是部分行业需求趋弱。据统计分析,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建筑业等行业的用人需求均有所下降,其中房地产业需求同比下降18%、制造业同比下降9%三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部分高校(如1999年后新设本科高校、地处非中心城市综合性高职等)、部分专业(如艺术类、法学类、语言类、师范类、医学类等)、部分人群(如少数民族毕业生、农村困难家庭毕业生等)就业压力比较突出。

    二、综合施策,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强化指导服务,加强困难群体帮扶,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人数双增长。

    最近,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对明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里我再重点强调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基层就业大方向,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基层迫切需要高素质人才,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也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大空间。要多措并举,畅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渠道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容纳器作用。据统计,2016年,全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4万户。各地各高校要收集中小微企业的招聘信息,主动组织企业进校园招聘,为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牵线搭桥。二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从事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养老等工作,积极投身扶贫开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落实好县以下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政策,鼓励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继续组织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发新项目。

    (二)服务国家发展大战略,进一步向重点领域输送高校毕业生。高校承担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责任。各地各高校要更加自觉地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把面向国家战略输送毕业生作为教育系统光荣的使命。一要围绕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主动对接人才需求,向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输送毕业生。结合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引导毕业生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就业创业。二要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鼓励优秀大学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要优化大学生征兵工作流程,落实预定兵工作机制,对大学新生、在校生、毕业生等不同群体开展广泛宣传动员,落实好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研究生招生计划以及学费资助、复学升学等优惠政策,努力实现大学生征兵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的目标三要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契机,积极开拓就业新领域有关高校特别是部属高校要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就业指导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动员,推送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三)抓住创新创业大机遇,进一步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今时代潮流,是富民之道、强国之策,党和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大学生富有创新活力、最具创业潜力,推动他们自主创业,将对就业产生倍增效应和带动作用。一要切实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训实践等教学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进展二要鼓励各高校进行更大力度政策探索,完善细化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政策。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建设孵化基地、开放实验室资源、优先转移科技成果等方式助力大学生自主创业三要做好创业指导服务,根据大学生创业的不同阶段和不同需求,为大学生提供政策解读、项目对接培训实训等指导服务。

    (四)搭建精准服务大平台,进一步提高就业指导水平和服务能力。就业指导和服务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础工程。要以学生为本,像关心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细致全面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求职状况,千方百计为他们寻找就业岗位,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达成就业愿望,及时化解他们的焦虑情绪。一要搭建精准供需信息对接平台,建立毕业生求职意愿信息数据库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数据库。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针对毕业生不同特点和需求,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体作用,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持续开展各类招聘活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火灾、挤踏等事故,确保校园招聘活动安全二要大力加强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和学科建设,建立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实践活动为载体的多形式就业创业指导体系。深入开展多样性和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帮助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创业。三要切实做好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通过建立台账、落实求职创业补贴等措施,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毕业生等,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要与人社部门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持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四要配齐配强专兼职就业指导教师,解决好专业技术职务评聘问题,加强对就业指导教师的培训,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

    (五)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进一步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深刻变革,教育面临的供求关系、竞争环境、资源条件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高校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多样化人才。一要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参考就业大数据,建立完善高校学科专业、层次类型动态调整机制。要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培养一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主动适应和对接行业、产业需求,培养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二要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动态调整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要与新技术、新产业相结合,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三要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实习实训,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校产合作、校地合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四要建立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健全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认真听取吸纳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建议,增强人才培养和社会需要的契合度,促进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真抓实干,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大将于明年召开各地各高校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积极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深入实施一把手工程各地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和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尽快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具体部署,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

    二要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各地各高校要加强思想教育和舆论宣传,引导广大毕业生转变观念,积极主动就业创业,自觉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要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介,宣传中央精神和国家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加强对各地各高校典型经验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的宣传报道。

    三要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各地各高校要根据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展情况倒排工作期限,采取日常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重点督查各项政策措施和重点工作落实完成情况。对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要表扬推广;对落实不力的,要进行问责。

    同志们,做好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