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1988届校友陈美珍

时间:2016-12-01 21:42:43 浏览:

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做教育

——访闽南师大校友、漳州第二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陈美珍(采访时间2016.5)

                                       采访:苏舒凡

    陈美珍,女,中共党员,福建龙海人。1988年漳州师范学院英语系毕业。现任漳州第二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教育硕士,高级讲师,福建省职教学会外语教学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市级英语学科带头人。曾获“漳州市优秀教师”,“漳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面对一个事业有成的直系学姐,更多的是欣赏还有好奇。到了约定的这一天了,我和同行的伙伴来到了漳州二职校,到了陈美珍老师的办公室。早早就在办公室门口等我们的陈老师,她长得很秀气,随和的交谈深藏着的涵养尤为清晰。温暖的眼神能替她的心与脑开出上进,踏实,沉稳的花来。

曾以最美的时光爱过你——师院

    如果一个人回忆起从前能够觉得弥足珍贵,不外乎就是感情很深。往事像纹身,烙印在今天的你我身上。人与人之间千丝万缕的纠缠,没人能逃脱。上世纪80年代初,生活在农村的陈美珍,由于父亲是地区农科所的工人,她有机会到城里中学——漳州四中求学。自以为学习成绩排名在年段前茅的她高二年时信心满满地想报考大学,遗憾当年该校没有英语老师愿意承担只有5个人报名的高考班,报考大学的愿望落空了。无奈之下只好改考中专(那时的中专国家包分配,系国家干部,考上中专,对于农村人来讲,已经很了不起了)。中专考上了,后来莫名其妙的没有被录取,据说是被“挤队了”。所幸在高中班主任蔡和老师的鼓励下,第二年转考大学,参加了夜校补习,以总分略低本科线4分的成绩考上了漳州师院。

    陈美珍老师说:“师院的那三年,作为求学经历的一部分,在我人生经历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师院的学习氛围很好,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感谢母校当年的栽培。老师的谆谆教诲,铭记于心。”陈老师在校期间曾经担任校社团联合会会长,她喜欢书法,一开始只是到书法协会帮忙,后来出色的社团工作使她成为书法协会的副会长、会长,毕业前一年担任社团联合会会长。翰墨飘香,静心融入书法的那些味道在陈老师心中飘散不去,毕业若干年后,她业余时间研修书法,笔耕不辍,成为了我省书法家学会的会员。谈到关于学生社团和学习生活的冲突,陈老师说:“这是一对矛盾,而我始终注意把握一个度,大学不全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学有余力要去扩充自己。学习成绩不能代表一切,大学时间弥足珍贵,要尽量去锻炼提升各方面的能力。”陈老师在校期间几乎每年都是双优生,只争朝夕,永远不会说来日方长。

    师院的风景在陈老师的心中挥之不去,当年走过的校园小道,一砖一瓦知识的构垒是一抹锦,荡漾着无与伦比美丽与动人的拓情。闽师的木棉花一直是出名的,木棉花语是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身边的幸福。还有兢兢业业的那些年,闽师的校训博学,明礼,励志,笃行,都在陈老师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感谢母校令有缘的人相遇,并一起做有趣的事,讲述那些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让我有幸倾听,那些在陈美珍老师眼中曾经爱过闽师的最美时光。

守护心中的教育

    毕业后陈美珍老师分配到了龙海二中,开始了教学一线的生涯。陈老师一直强调教书育人更重要的是育人。自己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但同时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从内心给学生传递一种正面的能量。在陈美珍眼里,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老师理应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正是这种“有教无类”的教学思想让她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对教育独到的见解和认真有效的教学使得陈老师多次取得了优秀成绩,90年代初荣获了龙海县的“教坛新秀”。

    1994年,陈美珍老师转调到了漳州二职,开始职教生涯。陈老师说:“中职跟普高不一样,他们大多数是由于初中成绩不好,所以来到职教,在职业学校可能更注重技术方面的学习,对于英语这种文化学科相对不重视或者说比较没有兴趣。”陈美珍老师身为学校的领导,但她乐于一线教学,谈到教学,她总是洋溢着一种自信和喜悦。她说她很喜欢一线的教学,特别乐于与学生沟通交流。遇到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作为一个教育者,她善于因材施教,讲究教学艺术,让班上的每一位学生都能感觉到“陈老师很在乎我们,很爱我们”。在陈老师眼里,教书和育人一样重要,在职业学校,可能要提倡育人为先。作为职业学校的英语老师,尤其要注重学生的思想工作,先考虑学生愿不愿意学,其次才考虑学什么、学多少,学多好的问题。源于这种教学理念,学生特别爱上陈老师的课,难忘她的课堂!

    漳州二职校自2005年作为全省职教外语教学委员会的理事长校,陈老师兼任福建省职教学会外语教学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她深感责任之重!如何引领全省职业学校开展英语教学教研活动,提升中职学校英语教学质量和水平,她一直在摸索着、努力着。多年来,她致力于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研究,带领全省外语教学委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主编多本具有福建职教特色的校本教材,主持了省级教研课题,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受到了同行的赞赏和各级教育部门的好评。

    我还记得我们在联系陈美珍老师的时候希望她能作为优秀校友接受采访,大概是教育者朴实的品质她自谦说自己不是一个很优秀的人。但在我们和她聊的短短一个小时内,在我的眼中,她可能在闽师众多校友中,是平凡的一员,扎根她所热爱的职教生涯,以她喜欢的方式从事教育。我可以肯定,她培养的很多学生正逐渐成为这个社会优秀的人,这就是教育传递的力量。

时光若有张不老的脸

    陈美珍老师说: “这些年我回过母校,因为工作和母校有过接触,去年牵头组织85届英语系同学入学30周年的聚会。在角色转换从学生到教育者,自己不断走向成熟的同时,对于母校,更多的是怀念和感恩,心里总有一个柔软的角落属于曾经的母校。”

    对于闽师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尤其是2013年的升本一批招生,陈老师表示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她是很激动的,作为闽师的校友她感到非常的光荣,也对于母校这种加速度的发展非常高兴。更提出希望外国语学院以后在培养人才的时候能多走出国门对外交流,鼓励众多学弟学妹们扎根中国文化,走出国门,拓展视野,学习和感悟西方的文化,这对于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是一件颇有意义的事情。

    一转眼采访接近尾声,针对了我们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纵观迄今的人生经历,最想跟广大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什么。陈老师思考了下说:“对于你们将来也要走上就业岗位,希望你们能够建立一种对行业的责任感。热爱从事的职业,有付出,有努力,就会有收获,也才会有幸福感。”听完这句话我内心是感动的,如陈美珍老师一样坚持行业责任感,内心世界就会美好很多。也许我们终其一生要做的并非是为了占有什么或者赢得什么,而是为了克服,克服自己,克服时代,或是克服自身天性中的局限。努力付出想要去奉献教育的价值。这条道路是命运的赠礼,还是你内心的指引呢,永远在黑暗中游走,只为了不熄灭那盏灯。

    心中所向的地方,魂牵梦萦的母校,当你在现实社会里倦怠的时候回想起,埋藏梦想的地方,有没有花开成海洋,心中所向的地方,绿草连天到山岗,随时欢迎你回到她身旁。愿你所热爱的闽师之情在时光里永不老去。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