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05届校友林福东

时间:2016-12-01 21:57:43 浏览: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访厦门金多厦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林福东

   个人简介;林福东,外语学院2005届校友,现任跨境电商海西汇副会长。创办经营厦门金多厦网络科技公司,该公司主营面向欧美市场为主的自主品牌服饰,从事外贸电子零售业及英文网络营销。目前,该公司已拥有B2C商城以及在AMAZON,EBAY,ALTEXPRESS等多个平台有成熟的销售渠道,在海西地区属于该行业的领先企业。

   五月的厦门阳光正好,窗外有鸟儿飞过的痕迹,微风中夹杂着海水的新鲜味,一切都青春向上,洋溢着满满的热情。

    去往林学长的公司,烈日炎炎,他安慰道,无需着急,莫因天热心急赶路而引起身体不适,体贴如他,年轻却也十分有担当,在他工作的地方,恰逢周末,他父母迎上来为我们开门,热络地与我们聊起天,“这十年,他过的太辛苦了,头发都掉光了。”未见学长其人,却也十分敬佩!

春花秋月冬冰雪,不听陈言只听天

   “道在日新,艺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徐悲鸿深谙这处世哲学中的创新之道,一匹匹骏马自由飘逸。林学长也同样如此,在这瞬息万变的世间,伸手要去够这永恒,掌握了这处事规则,方赢得了人生的豁然开朗。

    身为外院的一名学子,林学长深刻地掌握到自己的定位,他自学了商业经济课程,积极发展自己的人脉关系,在实践中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毕业之后将眼光聚焦于跨境电商贸易,且于2015年2月他的公司被评为2014年度福建最具潜力的跨境电商企业,而他也成为厦门海西汇跨境电商促进发展协会的副会长。

    谈及他的求学与创业之路,林学长心中满是感慨,虽然专业成绩并不是很突出,但他的英语口语能力却十分强,思维十分活跃。他并不支持一整天抱着字典泡在图书馆儿,而更倾向于阅读、与人交流以及运动。他热爱阅读经济与历史类的书籍,并且十分善于去总结,清朝的激荡变动令他最为印象深刻,乱世出英雄,融于时代并且超越时代,你才能眼界开阔、心智成熟。林学长也风趣地把生活比作金庸小说里的吸星大法:永远不要自我满足,要成为破茧而出的碟而不是作茧自缚的蚕,自我提升,全新的才是最好的。他眼神坚定,神采飞扬。

    这座名为厦门的城市,以其独特的沿海地理位置,从一个小渔村迅速崛起成长为一个令人向往的大都市,这里老街透露出丰富的文化底蕴,而迅速崛起的高楼大厦和新兴产业才令这个城市更加瞩目。只要敢想敢做,在厦门,机会永远大于你所有的可能性。要想生存的更加不一样就必须突破那些陈规蹈矩,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一方梦田,创新是厦门文化的不可或缺的态度,也是帮助林学长腾飞的一份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林学长不仅爱阅读,每天利用细碎化时间,阅读50至100篇文章,也更加喜欢不一样的生活,他的办公桌旁静静摆放着一把吉他,正如他所说,年轻就得不一样,得趁着这时光去多学一些技能,成为一个有趣味的人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一坐下,林学长娴熟的为我们泡茶,茶的清香味在房间里迅速蔓延开来,正如学长走过的激荡不平凡的人生,轰轰烈烈如酒,却经过岁月的沉淀,成为芳香四溢的茶,安抚人心,令人回味。
    不太愿意去谈自己的所经历坎坷,十年的创业之路却满是心酸。从刚开始在校园中做过一些小生意,拓宽了他的眼界,增加了实践经验,也同时拓宽了他的人脉。当我们问及他刚走上社会时他创业的第一桶金是什么,他笑道一台电脑东拼西凑的几万块钱,就这样开始干起来了,而后因跨境贸易多是现金交易,所以现金流才没那么紧张。
    “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苦难困境从来都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每个人所遭遇的苦难以及应对方法都不一样,而因此每个人的人生也更加丰富多彩。
    “下一件事永远比现在做的更有成就感,内心决定社会压力,”林学长把这些东西总结成垫脚石,褪去的是脆弱的铁锈,铸成了锋利的刀刃。其实最让他挫败的事情就是没有方向感,“创业之路固然艰辛,有时候一个项目失败了,便开始犹如你一个人浸泡在大海里。眼前的明灯,突然消失了,乌七抹黑地在海上漂,寒冷而恐惧。”林学长眼神望着远方,陷入沉思,但是呢,一切都会过去的,苦难也好,欢乐也罢,心态平和才能站起来,找到新的出路。消沉了一段时间,反省过后,他又微笑着着手新的项目。
    前不久他代表公司来学校开宣讲会,会上提及大学生创业这个问题。现场氛围并不热闹,他其实是十分鼓励大学生创业,也许只是大学生害羞,害怕被嘲笑一无所有,害怕自己不能坚持,若都有梦想,都勇敢去表达自己,都咬牙坚持着,不怕失败,去尝试,也许每个人都能熬成像马云那样厉害的人物,折腾,摸索,坚持,反省,你所持有的这些,都是最为珍贵的品质,无畏风雨,终能看到彩虹。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天空中挂满果实/充满诱惑/我只是,低头轻轻走过/人生的隧道/幽暗而漫长/脚下的路/总是被果实的光芒/一寸一寸地照亮,海默的《成熟》,读来仍让人心神澎湃,用最朴实无华的文字,写出的韵味却颇令人回味  。

    一个创业团队就像是一艘大船,每个岗位都应该有最合适的人。林学长坦言道管理方面他并不擅长,而更加活跃在业务方面,所以他会更愿意把公司的各个模块规划好,更加去发展好,去发展它,使企业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出口女装企业,融入中国文化的元素,传统和时尚结合,成为成熟的上市公司。
    而能带领这个团队更加向上的,就是一致的梦想。一辈子真正的铁饭碗,实际是要不断提升自己,自我认知,自我挑战,不被社会同化,条条框框并不能去防止你成为自己想要变成的人物。

    关于物质上与思想上的成熟,一些难能可贵的经验是学长语重心长的教导。问及考研与实习方面的建议,学长推崇于要从多方面考虑,结合现实因素,在考研的同时也要结合实践,若有机会留学自然是更好的机遇,而其实,外语只是一个工具,最应该做的是把外语与IT技术、贸易等其他方面相结合,增加外语的附加价值,关于创业则更应该专注选定一个行业,满腔热血也要经验丰富。或许先经过一些大公司残酷的历练,方能拥有更加成熟的运作思维。就如学长所在的企业,一路摸爬滚打,白手起家,从刚开始运营到体制成熟,设备完善的令人向往的企业,总是会让人感慨。一个人对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他生活的长度,而在于他对生活的体验。由林学长掌舵的这艘大船必定会在漫漫前路上开拓出不一样的风景。
    后记:一个多小时的访谈渐进尾声,意犹未尽却也无奈天色已晚,临离别时也百般不舍,学长竟提议开车送我们去车站,热心如他,总是能够在一些小细节上打动人心,做人和做企业都一样,拥有热烈的感情也不乏理智的头脑,让人十分信任和值得依靠。谈话虽短,这其中的处世哲学,则需要用一生去品味,企业家也该如他一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采访人:13翻译郑艺雯   15商英4班彭琪琪

                                                    写稿人:15商英4班彭琪琪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