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1989届校友林志杰

时间:2016-12-01 22:00:28 浏览:

以德修身,以德育人

——访闽南师大校友、漳州市北斗中学校长林志杰

    人物简介:林志杰,1989年漳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生,现任漳州市北斗中学校长。漳州市北斗中学是芗城区文明单位,近五年来四次被评为漳州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校。

    我们和林校长约在5月17日的早上,天气很凉快。我们提前了一点到学校,进了校门口,就看见林校长在右手边办公室二楼的阳台和我们打招呼。我们对林校长的第一印象是非常温文尔雅,除了电话里交谈的时候给人一种和善的感觉他给人的感觉就是神采奕奕。林校长打扮干净利落,很有气度,和人交谈时总是微微笑着,和他讲话有一种非常轻松自然的感觉。

    1989年大学毕业后林志杰就开始从事教育事业,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年,二十多年来林志杰在教育事业中有了许多的感悟,也收获了非常多,“热爱教育事业是来源于事业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就是多年后你回头去看会发现那些以前的学生,他们已经成长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与大学有关

    在提起林志杰当年报考时为什么会选择漳州师范学院时,我们问了林志杰那时候的大学是意味着什么?林志杰用很平白的话告诉我们,当时上大学对个人而言是人生的转折点,选择不同的大学和和专业是每个人以后事业以及人生发展不同的起点,对于社会来说那就是高层次的,是成功的标志。

    选择英语系是因为高中时英语比较好,而林志杰报考师范类院校就是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林志杰的父母都是教师,受父母的影响,林志杰也走上从事教育事业的道路。

    1987年,林志杰就读于漳州师范学院英语系。1987至1989年,谈及在漳州师院就读的三年,林志杰告诉我们那时候的学习是比较刻苦的,而当时学习英语的条件非常有限,更多时候是听磁带和收音机,收听比较多的频道是美国之音。就当时的大学而言,获得社会实践的经验是比较少的,比较多就是参与社团活动,而他上大学时也比较内向,他告诉我们,“上大学那时候是比较内向的,很少说话,是工作以后才慢慢开始和人有比较多的交流。”他告诉我们,现在的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社会,大一开始就有很多机会去实践,去参与社会活动,在与社会的接触中能够获得更多的经验。在参与社会实践之余还可以去学习一些其他的专业知识,拓宽个人的知识面。

    现在,林志杰还是经常会回到大学看看,骑着自行车从东门进来,那时候的闽南师范大学的前身——漳州师范学院规模还是比较小的,从东门进来没有过第二个桥就是学校所有的占地面积。回来时,一些建筑还是会让他想起很多以前的事,“那两排高高的大王椰前面就是以前的宿舍楼,前面是田径场,田径场那时候还是比较简陋的。”

    工作后的落差和成就感

    受1989年政治风波的影响,作为学习外语的大学生林志杰被分配到漳州一个叫华安的小县城工作,三年后申请调动。在不同学校工作过,2007年到漳州市北斗中学任校长。从事教育事业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情,同时教育工作也是比较清贫的,其实最初林志杰心里还是有一点落差的,相比其他的大学同学,心里肯定会有些失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慢慢发现自己对于教育事业的热忱,“后来就慢慢习惯接受和热爱这份工作。热爱教育事业是来源于事业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就是多年后你回头去看会发现那些以前的学生,他们已经成长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他和我们强调了这种成就感,他说,“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见到自己学生成长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时就是一种成就感。”

    从1999年三十岁开始当校长到现在已经有十七年的时间了。一开始当校长血气方刚,处理事情会比较急躁,十七年的校长任职里林志杰慢慢变得实在,稳重,处理事情会更考虑得更加全面。

    在和学生交流互动中林志杰强调温、良、恭、俭、让,作为师长,应该从心里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对于处理老师和学生的矛盾,作为师长就更应该理性处理,不能冲动,不能感情用事。而在学校与家长的互动中,大多数家长是比较配合的,而有些家长的不配合确实让学校比较困惑。“但是就教育而言,教育绝不能仅仅是教授知识,不仅要教之以文化,更授之以德,这就关系到养成教育,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教育不能仅仅依靠于学校,政府对于教育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推动建设学习型的社会,不仅注重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要不断提高道德文化素质。现在的中考,高考让教育有了偏差,教育应该注重立德树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更多有知识有文化有道德的人才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

    林志杰平时生活中的爱好是看书听音乐,看书不仅是休闲时的爱好,更是一种习惯。“老师要做到言传身教,言传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身教,以身作则,用自身的行动去引导教育学生。”看书是一种习惯,同时也是在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量,拓宽知识面,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

 

    寄语和期望

    学校每年都会培养出许多优秀的毕业生,他们投身教育事业,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对于师范生应该如何提高自己,应该培养哪些素质以适应现代教育需求。林志杰说道,“现在是个多元化的社会,要掌握的除了专业知识技能以外还要去学习更多的经验。师范生可以多实习,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另一方面,就是要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现代教学技术不断提高,教学设备不断进步,学习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很有必要。”

    问到林志杰对于母校学弟学妹的寄语,他告诉我们,“用很朴实的话来说,大学生就是要把书读好。”大学生在校的首要事情就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加强专业技能的训练。

    对于母校的发展林志杰说,“母校的发展日新月异,牵动着校友的心,对于母校的不断发展进步,影响力不断增强,我是感到非常欣慰。”对于母校的建设发展,林志杰提出教育要秉承立德树人的理念,在大学生教育中不仅要注重知识文化学习,还要注重道德素质教育。

    访谈整理:张雪妮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