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1982届校友庄鸿明

时间:2016-12-01 22:05:47 浏览:

谦谦君子,学识与气度双修

       ——访闽南师大校友庄鸿明教授(采访时间2016.05.14

    庄鸿明,1982年毕业于漳州师专英语系,1989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外文系,获“外国语文学专业-应用语言学方向”硕士学位,同年任教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1994-1995年担任香港浸会学院传理系访问学;1997-1998年,担任美国PLU大学传播学系访问学者。
    5月14日中午,我们一行六人带着兴奋又期待的心情,顶着炙烤的烈日乘车前往厦门大学,提前两小时到达目的地的我们却迷失在厦大校园里,摸索了将近一个多小时终于才到了庄教授的办公室楼,怀着紧张激动的心情敲响了办公室门,一位戴着银框眼镜、一头自然微卷黑发、满带着亲切笑容的老师起身热情地招呼着我们:“你们来啦,快,快进来坐!”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庄教授却让我们倍感温暖和亲切。

    最难忘——师院情

    我们和庄教授开始了期待已久的访谈,他说:“别生分了,还是叫我学长吧,这样子更亲切些。”学长,一个多么质朴的称呼,却道出了他对母校多年来那份深深的眷恋之情,也让同行的我们深深感动。

    回顾在校的两年,他的脸上不时洋溢着笑容,才华横溢的他曾参加书法协会、绘画协会以及艺术团等多个社团,多次参加校艺术团的各类演出,擅长多种乐器,热爱各类体育活动,打得了乒乓球,跑得了长跑,写得了一手好字,画得出栩栩如生的画卷,堪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是同学们心中优秀的代名词。但,这些,在他说来:“其实只是一点爱好而已,喜欢做的事情就去做吧。”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让我忍不住心生敬意,喜欢做的事情就去做吧,这样子的勇气和坦然,不正是我们年轻人所需要的吗?

    最坚持——学为重

    在母校期间,面对各类社团活动和学业的冲突,他说:“其实,压力也是有的,但就是会把活动占用的时间补回来。每天都一定得把自己制定的学习任务完成,所以年轻的时候总是熬夜到一两点。”对学业的坚持,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让他就算在繁重的活动压力下学习仍然名列前茅;在当时外语就业形势占据优势,身边同学都选择就业从商的大流下,他坚持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毅然决然独自一人走上了考研之路,凭借自己刻苦不懈的努力,从专科考上重点名牌大学——厦门大学的研究生。无需多言,这背后的努力与认真,这独自的坚持和勇气,足以证明他的话:坚持做自己,总会有精彩!

    在校任职期间,庄教授仍然醉心于学习,致力于各种学术钻研,正是这样热爱钻研的他,发表学术论文达到数十篇,有:《外语教学中跨文化信息》、《我国“新闻联播”节目定量分析比较》、《我国电视新闻的特色与问题》、《大陆、香港、台湾电视新闻分析比较》、《我国对外大众传播媒介》、《如何鉴别和运用网络信息资源》、《网络采访的背景与技术》、《美国新闻媒体网站竞赛及相关思考》、《对新闻教育改革的几点思考》、《占领对外宣传的新高地——我国媒体网站建设的几点思考》、《自由与责任—名人微博的社会功能视域解读》等等;

    最热爱——自由和从教

    谈起当初为了考研放弃从商致富,庄教授幽默的说:“虽然留在高校挣得薪水不高,以前的同学各个也都早已是身家富有,但要是再选择一次,也会选择继续深入学习,日后好留在学校做个普通的老师。因为时间很自由,自己可以做自己热爱的学术钻研,而且和充满活力、青春的年轻人相处自己也年轻了不少!”这样追求着生活自由、心灵自由的庄教授,这样热爱生活、享受生命精彩的庄教授,哪怕是已经到了即将退休的年龄,岁月却仿佛也没有在他的脸上留下明显的痕迹,保持年轻的心态,保持自由乐观的心情大概是他不老的秘诀吧。

    说起和学生的相处,庄教授忍不住滔滔不绝了,他向我们强调:一位好的老师,就是要用学生喜爱而且合适的方式向学生传授知识,至于什么是学生喜爱又合适的方式就需要作为老师多用心了。这样的一位庄老师,认真从教将近30年,在他的谆谆教诲下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外有华侨名裔富商,内有各行各业精英人士。他说:“好老师有很多评判标准,但,做让学生喜欢的老师是基础。”以学生为先,以学生所需为标准,这是庄教授多年从教来不变的原则!

    最不舍——母校忆

    访谈结束后,庄教授仔细、专注地一张一张的看着我们赠送的母校明信片,一张一张地拿起和我们话聊过去与如今母校风景的不同,他说,看着学校发展越来越好了,他的心里真的充满激动和感谢,虽然不常回去,但是看着这些明信片,真的有种回到学校的感觉,好熟悉。庄教授还不时地问起学校里一些老教师的情况,仿佛就像在话家常一般的关心着学校的每一件点滴情况。临行前,庄教授热情地与我们合影留念,亲自送我们出教学楼,还热心有爱的推荐我们关于厦大观光的景点,嘱咐我们返程的安全......

    庄教授,一位师院学子,坚持理想做自己,和蔼可亲待他人,感恩母校记于心,用自己的切身经验告诉了我们:学识和气度都是必修课,用努力修学识,用理智修气度!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