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从教师中心到学生中心,再到主体间性教学模式”讲座

时间:2022-09-26 15:11:37 浏览:

2022年9月22日19时,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永祥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从教师中心到学生中心,再到主体间性教学模式”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羽青副教授主持,来自我院及全国多所高校的数百名师生聆听了王教授的讲座。

IMG_256

王永祥教授首先回顾了“教师中心”“学生中心”“主体间性”教学模式的发展历程,剖析了教师中心与学生中心的积极意义与各自的弊端。王教授指出,在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中,教师被定为知识的传播者,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学生的主体性被削弱,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更加突显学生的主体性,但教师的权威受到挑战。他认为,知识不是被传播的,而是被建构的。

基于对教师与学生间辩证关系的深度把握,王教授将巴赫金对话理论与教学模式相融合,提出了多元融合和多元共生的主体间性教学模式,该模式是从后现代哲学的主体间性概念出发,强调教师和学生的角色的相对性和辩证性,师生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是微观课堂、中观学校和宏观社会三个层面的有机结合并结合南京师范大学的分层、分类教学模式等各类实例展开说明。王教授的研究聚焦教学实际问题,注重对理论的挖掘与引用,兼具厚度与深度,对教学及教学研究都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王教授对讲座参与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详尽的解答,聆听讲座的师生们表示获益良多、受益匪浅。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