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欢迎您!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外国语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津外国语大学冯智强教授为闽师大外院师生做讲座

时间:2023-04-07 10:30:40 浏览:

3月30日下午15时整,天津外国语大学冯智强教授在逸梯二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林语堂创译一体的跨文化书写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戴玲真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聆听了该讲座。

冯教授提出林语堂以其创译一体的跨文化书写,会通了古今中外,突破了翻译与创作,实现了中国智慧的对外传播,创造了中学西渐史上的奇迹。对于中国文化,林语堂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懂得西方但又不随西方的调子起舞”。从内容到形式,从修辞到风格,从题材到体裁,林语堂表现出了充分的文化自信和语言自信,体现出了独特的书写形式、内涵与战略。从文化自觉到语言自觉,从文化自信到语言自信,林语堂的跨文化书写在当下更凸显出其重要的时代价值,而我们对其认知也经历了从中式英语、中国英语到中国话语等复杂过程。

讲座中,冯教授就林语堂研究中的问题和出入进行了深入讲解,冯教授以林语堂的多重身份为切入点,为广大师生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一些新的视角。最后,冯教授对“创译一体”这一概念进行了解释,并提出:一切外语写作都是翻译;翻译就是换一种表达方式;翻译的尽头是创作。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冯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详尽的解答,聆听讲座的师生们都表示获益良多、受益匪浅。

相关: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

学院新闻